有請到心理師:賴幸瑜 諮商心理師

非常榮幸的能聽到這門課,因為這是關於孩子跟父母之間以及家長最常遇到的障礙,

當活動教育結束後,杜耳老師們將孩子帶到遊戲室,讓父母親留下來跟老師面對面,

老師把家長們圍成一個圈,並給了張白紙跟彩色筆給家長們,開始叫家長畫人型並告知家長,

你的壓力有多高你就塗多高,接著跟隔壁的家長們互相分享為何有這些壓力,

(我覺得這很棒,一方面可以藉由此紓解壓力,一方面又可以互相討論增加家長們的互動)

接著老師開始叫家長把紙翻出來,並問家長壓力的來源,夫妻檔的很有趣不是太太高先生低,

就是先生高太太低,前者因為孩子跟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以及雙薪家庭的壓力,爸爸就是工作跟部分小孩,

後者是先生工作壓力太太帶孩子壓力僅有孩子跟家庭,有個家長只有一點點,老師問怎麼那麼少呢?

他回答:因為人生就是要快樂才有辦法生活。家長們都笑了。

接著老師講到學校的問題,有個家長很激動的表示,家長跟學校老師間的問題也很大,

因為像這類型的學童總是會被認為是調皮搗蛋,上課脫序,有些更是會被排擠,

甚至自己的孩子因為這樣被老師直接叫他出去,上課時間一個人留在外頭晃,

後來有位學員的家長他自己也是老師他說,其實老師都很辛苦,但因為自己的孩子也是ADHD的問題困惱著,

所以他始終告訴自己他們並非故意搗蛋的,每個孩子都是我的孩子,不管跟家長還是跟學生他都這麼說道,

我聽到此我也很感動,因為這樣的孩子需要被瞭解並非天生喜歡調皮搗蛋,

在現場的家長們一一的說到,孩子在學校遇到的許多挫折,是需要老師,家長共同配合溝通,更比一般孩子來的辛苦,

但家長跟老師的溝通絕對不能間段,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,但孩子的成長像白紙,

經由經歷所學,來影響未來的發展跟起程,現場的家長們都是為了孩子的成長也自我成長了很多,

孩子講不聽更需要家長的情緒自我照顧與處理,別急著打、別急著罵,

冷靜後想想該如何處理這樣子的問題跟自我的照顧。

中間幸瑜老師也問,如何紓壓也是用圖式來表示,並請家長分享,這真的也很重要,有的人選擇SPA,有的人說吃東西等..

壓力難免有但如何排解也是很重要的喔!

最後家長一一分享自己在孩子身上學到了甚麼?許多家長都跟著孩子一起成長,我覺得這才是最感動的,

因為,愛孩子的心每個父母都一樣,只要孩子成長的健康充滿愛,這就是甜蜜的負擔,

尾聲時幸瑜老師請每個家長抽一張最喜歡的紙牌字卡,並一一分享為何選擇這張紙卡,

有希望,轉機,堅持,看開,放下等....每個都有一段話語,家長也一一分享出,

選擇希望的家長說,希望透過杜耳讓孩子看到更多希望,因為有希望我們更努力。

選擇轉機的家長說,讓生活慢慢等待轉機的那天,我相信。

選擇堅持的家長說,做了杜耳運動一定要堅持因為時間很長更考驗他們的堅持跟耐心。

選擇看開家長說,不管孩子如何,我們要隨緣喜樂看得開才能沒有壓力的陪孩子成長。

選擇放下的家長說,我太容易想太多讓自己壓力著實大,要選擇放下才有辦法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杜耳學習發展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